ミニミニ九大情報センターの天空

本博客专为在日华人和留学生提供房源信息及房屋租赁服务,欢迎来电或来店咨询。(将由中国员工为您提供全程的服务)

美好的七月

f:id:gakusei7303:20140622102620j:plainf:id:gakusei7303:20130922174348j:plain

        日子过的真快,转眼进入了七月.进入七月意味着一年中后半部的开始.

        七月,浪漫的季节.不知从何时开始人们更重视自己民族的节日.

f:id:gakusei7303:20140702185619j:plain

现在就跟大家分享一下,中日对于七夕节各有何不同?

        中国

        ——民族的情人节

七夕 即 七夕节 。

七夕节,又名乞巧节、七巧节或七姐诞,发源于中国,是华人地区以及部分受汉族文化影响的东亚国家传统节日,在农历七月初七庆祝。来自于牛郎织女的传说。
由于过往女子的命运只能嫁作人妇、相夫教子,因此不少女子都相信牛郎织女的传说,并希望以织女为榜样。所以每逢七姐诞,她们都会向七姐献祭,祈求自己能够心灵手巧、获得美满姻缘的节日。这也就是“乞巧”这名称的来源。妇女亦会结彩楼,预备黄铜制成的细针(七孔针),以五色细线对月迎风穿针。久而久之,七夕也成为了“女儿节”。
七夕的应节食品,以巧果最为出名。巧果又名“乞巧果子”,款式极多。主要的材料
巧果

巧果

是油面糖蜜。《东京梦华录》中之为“笑厌儿”、“果食花样”,图样则有捺香、方胜等。宋朝时,市街上已有七夕巧果出售。
 

日本

——与爱情无关
日本的“七夕节”源自中国,延续了“乞巧”的风俗与习惯,现已成为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七夕节原本是阴历七月初七,明治维新之后,日本废除了农历,所以日本的七夕节,是每年阳历7月7日。
日本七夕节主要不是用来祈祷得到爱情,而是祈求姑娘们能拥有一身好手艺。每年这个时候,大人和孩子都会聚在一起,在五颜六色的长条诗笺上写下愿望和诗歌,连同用纸做的装饰品一起挂在自家院内的小竹子上。这个习俗是从江户时代开始的。在快接近七夕的日子里,很多地方都会有七夕竹子树,在商店卖夏季服饰的地方、超市结款的地方,都会设立七夕许愿树。在一些大型的庆祝典礼上,还会举行竹饰(由挂许愿短签演变而来)大赛,由当地的幼儿园、小学等学校组织或者公司,创作各自的竹饰,进行评比,选出最有特色的几个进行展示。

f:id:gakusei7303:20140702185552j:plain

此外,日本各地每年夏天还会举办一年一度的“七夕祭”,人们身穿传统服装,载歌载舞,太鼓阵阵,“短册”飘飘的街头巷尾挤满观看和游玩的大人孩子。配合“七夕祭”的,还有每年夏季的烟花大会。

本博客将随时向大家介绍,中日文化不同的魅力.

请继续关注 !

 

ミニミニ九大学研都市站店

福岡市西区西都1-6-1   TAKEOKA BLD 2F-A

TEL:092-805-7303

FAX:092ー805-7304

 

ミニミニ前原店

糸島市前原中央2丁目6番18号平ビル1F

TEL:092-323-0321

FAX:092-331-2001

 

直通:080-3373-4225(softbank

http://www.minimini-fukuoka.jp/

担当: 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