ミニミニ九大情報センターの天空

本博客专为在日华人和留学生提供房源信息及房屋租赁服务,欢迎来电或来店咨询。(将由中国员工为您提供全程的服务)

公益活动之——「柬埔寨地雷受害者来日交流会」

f:id:gakusei7303:20130705151615j:plain

      上周六和公司的同事一起参加了一次公益活动,增长了不少见识的同时也交道了新朋友。还有只有在电视上才能看到和了解的,也通过这次活动有了新的感悟和认识。

                          柬埔寨地雷受害者来日交流会

f:id:gakusei7303:20141004172839j:plain

f:id:gakusei7303:20141004173951j:plain

        柬埔寨位于中南半岛南部,建国于公元1世纪下半叶,吴哥王朝为柬埔寨的鼎盛时期,国力强盛,文化发达,创造了举世文明的吴哥文明。

f:id:gakusei7303:20141007150713j:plain

    但到了现代,绵延几十年的战争使原本美丽富饶的柬埔寨变得满目疮痍,战争留下的痕迹随处可见,其中最大的隐患就是战时埋下的成千上万颗地雷,已成为柬埔寨和平建设的重要障碍。

f:id:gakusei7303:20141004174102j:plain

        地雷是近代战争中使用最广泛、对军人平民均构成威胁的滥杀滥伤武器。常规地雷的爆炸可投射700多碎片和钢珠,杀伤半径可达250米。小型塑料地雷只有30多克重,专用于炸伤人员下肢,可由空中投放,一个容器可投放160枚。根据国际红十字会专家会议的报告,世界上至少有44个国家、共计78家工厂生产地雷,各种地雷达307种,年产量平均500万到1000万枚。现在世界各地共存有2亿枚地雷,已布设了1亿多枚于50多个国家,其中,柬埔寨就有1000多万枚。由于绝大多数地雷不配备定期自毁或自动失效装置,所以这些地雷现在仍在威胁着柬埔寨人民的安全。柬埔寨有人口1040万,几十年的战争在其181035平方公里的国土上埋下了1000多万颗地雷,比其人口还要多。地雷几乎遍及柬埔寨全境,主要集中在西部和北部地区的马德望、奥多棉吉、柏威夏三省,在柬泰边境沿线,特别是在拜林、梅莱山、安龙文和扁担山一带,有高度密集的地雷区。这些地雷大多被埋设在指挥所、防御阵地、兵营、军事建筑物、战略要道、桥梁周围以及实施停火地区的公路、小道和铁路两侧。有的居民甚至还把地雷当作家庭防盗窃和抢劫的工具,晚上埋在自家门口、稻田、仓库甚至院子里,所以说柬埔寨是个大雷场一点也不过。

        柬埔寨的地雷有三个主要特点

一是种类多。柬埔寨并不产地雷,但战争时期但派力量受国外支持,各种地雷也就从不同的国家源源不断地流入柬埔寨。有前苏联、美国、越南、泰国、马来西亚、中国以及欧洲等国家生产的各式各样的地雷。主要是防步兵和反坦克地雷,大小、形状各异,种类繁多,其杀伤力都很强。

二是范围广。除了柬埔寨西北三省和柬泰边境密集外,其它地方也不同程度有不少地雷。过去四派武装,特别是政府军和红色高棉游击队,除了在西北三省要地重兵对峙外,游击队员还渗透全国,建立根据地。他们认为埋雷是丛林防御作战的有效武器,因此埋雷成风、遍布全国。

三是年代久。柬埔寨从1945年开始抗法战争到后来的内战战争一共延续了几十年,仗不停地打,地雷也就不停地埋。埋雷的人换了一批又一批,现在根本没有人知道他们现在在哪里,地雷埋在什么地方。在柬埔寨军人埋雷比操枪还熟悉,长期的战争,不停地埋雷造就了柬埔寨一代一代的"地雷战士"。

地雷给柬埔寨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

多年的战乱,使柬埔寨没花一分钱就"进口"了众多的地雷,同时也给柬埔寨人民"种植"了无尽的灾难。

f:id:gakusei7303:20141004174031j:plain

一是,地雷严重威胁着柬埔寨人民的生命。在柬埔寨的众多地雷中有很多是那种30克重,专门用于炸伤人体下肢的塑料地雷,在柬埔寨被地雷炸伤的人数几乎是被地雷炸死的人数的两倍。在柬埔寨,举目四望残臂断腿的伤残人随处可见,不分军人与贫民、不分男女老少,他们大多失去生活能力、无依无靠。据统计,柬埔寨现在被地雷炸残的约有6万人,占其人口总数的0.6%左右。现在地雷平均每天造成100多人伤亡,这其中大多是平民,其中许多是儿童。

二是,地雷严重制约了柬埔寨农业的发展。柬埔寨是个农业国,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农业人口占85%。她虽是印度支那最小的国家,但可耕地面积670万公倾,约占国土面积的40%。湄公河两岸、洞里萨湖地区有许多天然粮仓,土壤肥沃,阳光充足,是发展农业的有利条件。但由于长期的战乱,大量的地雷造成土地荒芜、杂草丛生,家民有地不能耕,使实际耕种地不足20%。加上农业生产工具落后,水利设施不配套,造成农业生产停滞不前,农民生活水平低下。

三是,地雷严重影响了柬埔寨的旅游业。柬埔寨有成片成片的棕榈树、芒果树、椰子林、橡胶林,有火红火红的木棉花及四季开放的洁白的"鸡蛋"花(柬埔寨的国花),还有同泰国帕塔亚一样令人陶醉的磅逊港(西哈努克港)海滩和世界著名的名胜古迹吴哥窟。但因长期战乱,旅游业发展缓慢,许多景点因战乱得不到开发,特别是密布的地雷使游客谈柬色变。

全球大约有十分之一的地雷在柬埔寨,柬埔寨是世界上雷患最为严重的国家,国际社会对此给予了极大的关注。自1991年10月23日"巴黎和平协议"签订以来,联合国一直在柬埔寨派驻有扫雷部队,法国等国家相继为其培训了专职扫雷人员,但排雷工作进展缓慢。其主要原因是时间长、范围广,无法掌握地雷埋设的具体位置和数量,就连当年的埋雷人也弄不清究竟埋在哪里、埋了多少;另一方面,热带植物生长过快,加上红土地区土壤含铁含铝等金属元素,一般的探测器作用不大,给扫雷工作增加了难度。现在主要使用澳大利亚研制的F-1A探雷器,但它对深埋的地雷探测效果不理想。为此联合国想了许多办法,从瑞典引入过扫雷犬,它能嗅出地雷中的火药味,其探测能力比普通探雷器强。1999年10月,扫雷人员开始试用日本一家公司研制的使用超声波和三维方式测出地雷的形状并反映在监视器上的一种新型地雷探测器,效果较好。这种新工具的问世虽然给柬埔寨的扫雷工作带来了喜讯、给高棉人民的生命带来了福音,但是柬埔寨的排雷任务还相当艰巨,据说要排除柬埔寨所有的地雷,需要上百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通过参加这次活动号召和呼吁更多热心公益,且愿伸出援手帮助这些因地雷而受害的国家的人们募捐。每当募捐到100円,将可以排除1平方米土地上的地雷从而帮助柬埔寨的人们早日远离地雷的迫害。共同生活在同一个地球却有着不同的命运,但他们没有因此一蹶不振反而更有自信的快乐的生活。

 

 

ミニミニ九大学研都市駅

福岡市西区西都1-6-1 2F-A

TEL:092-805-7303

FAX:092ー805-7304

直通:080-3373-4225(softbank

http://www.minimini-fukuoka.jp/

担当: 王